阳谷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9年01月31日
名称
阳谷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715210001/2019-22259234
发布单位
信息办
组配
县政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公众可在“阳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ggu.gov.cn)的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阳谷县振兴路325号,邮编:252300,电话:0635-6212318,电子邮箱:ygxxxhfwzx@lc.shandong.cn)。      

一、概述      

2018 年,阳谷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阳谷县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主动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县财政局在“阳谷县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简称“县政府网站”)公开上一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预决算信息已全部公开。      

主动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包括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信息。    

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公开力度。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及时刊登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税收政策公告、报道,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全年政府网站发布各类税收政策公告26条。      

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全县社保基金预决算情况,通过社保中心服务网点电子屏幕及时公布缴费费率。发布涉及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类费率和基金运行情况信息12篇,并通报社会保险工作情况。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2018年及时公开并动态调整批准服务、结果,招投标信息,施工信息、竣工信息等相关信息,在县政府网站重大项目建设栏目公开信息370件,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链接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阳谷分中心,推进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信息。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县政府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集中发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县级公用服务事项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接受群众监督。      

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政策性文件废止、失效的,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定期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各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保证抽查监管的公开、公平、公正。    

构建全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部署搭建工作,阳谷县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应用系统及数据迁移整合入山东政务服务网管理平台。      

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我县各乡镇、村在主要交通要道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发放土地确权工作小册子,宣传土地确权的意义和工作要求。将各户承包地情况进行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农户清楚、认可签字。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情况。公开2018年县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6年县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重点公开县级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县直部门均已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实现县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县政府网站设立“脱贫攻坚在行动”专栏,2018年发布信息50余条。贫困户进入、退出做到“两公示一公告”。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调整,动态调整情况录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做好扶贫资金监管,扶贫资金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资金发放情况。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布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临时救助统计数据,包含全县资金支出、救助对象、救助方式等内容。通过媒体、县政府网站公布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情况,加大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力度。      

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突发环境事件等政府信息。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医疗服务及收费信息,在门诊大厅滚动电子大屏幕公示各种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和药品价格以及常见病、单病种收费情况,切实维护患者利益。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注重加强医患沟通,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医患矛盾。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公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4期,公布监督抽检信息40批次。持续通报不合格食品信息。健全不合格样品基础台账,落实定期通报制度,完成4期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完成情况通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五进”(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活动。      

4、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县政府网站“重大部署-金融风险防范”栏目及时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密切关注交易场所、银行信贷、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予以回应。      

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住房保障”栏目公布住房保障、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网站“重大部署-土地征收”栏目严格执行征地告知、确认、报批、公告等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转发批文列入公开目录。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网站新建“公共监管-生产安全”专栏,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草拟公文时,即在发文单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周知性、普发性的公文列入主动公开范围,拟不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公文,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纳入公文运转流程同步流转审批。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6月县政府下发《任务分解表》,在县政府网站规划建设相应的专题专栏,并做好相关专栏信息更新保障工作。县政府办公室每月对专栏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长期未更新信息的单位进行通报,指导、督促信息及时更新。      

(三)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7月调整了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守柱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确定县信息化服务中心作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2、加强业务培训。将《条例》作为应知应用的内容,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全面培训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18年我县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3场,120人次参加了培训。      

(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8年我县明确规定县直各部门不再单独建立新的部门网站,若要新建部门网站,应统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避免资源浪费;已经建成但运转不正常的县直部门网站,应予以撤销,将原有部门网站功能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关停7家部门网站,所有部门网站功能都已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      

2、继续发挥“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截至年底,“阳谷简讯”微博共发布文章20余条,“阳谷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50余篇,关注人数2000余人。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已建成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县档案局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制定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督查与沟通,及时通报各单位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有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余条。其中政策解读12条、计划规划35条、财政公开30条、“放管服”改革160条,公共资源配置78条、社会公益事业220、建议提案办理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县政府网站。2018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6500余人次。      

2、“阳谷政务”微信公众号。2018年,我县通过“阳谷政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关注人数近2000余人。      

3、公共查阅点。至2018年底,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已累计接收、保存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共6600条(份),其中:2003年至2016年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6300条(份),2018年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300条(份)。2018年,我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共接待现场查阅政府信息的社会公众30余人次。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规定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应同步解读,明确解读原则,落实解读责任,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列入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范围。要求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将政策解读稿作为政策文件的附件,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县政府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18年县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网上申请11件,信函5件,现场提交5件。已全部办结。    

四、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建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广泛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结果2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7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还需增强。今年我县三次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还需提升,在具体工作中业务能力还不够熟练、工作方式缺乏创新性。二是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力度还需加大。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具体开展重点领域工作中缺乏经验。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编制阳谷县政务主动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丰富公开渠道。我县还要继续规范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完善领导信箱、网上调查和在线访谈等栏目;同时利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
    三是提高信息质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9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