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对寿光大棚和蔬菜价格影响甚微

字号:
时间:2019-08-13 10:09:19
来自:大众日报

  台风“利奇马”过境“蔬菜之乡”寿光,对蔬菜大棚影响几何?蔬菜价格是否有较大波动?这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记者8月12日从寿光市有关部门和中国(寿光)物流园等相关方面获悉,截至12日,进水大棚大多尚未定植,且大部分已经排完积水;受台风影响,在物流园唱主角的外地蔬菜在货源采收、交通运输等环节变得困难,导致集散速度放缓,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一角钱,但比去年同期低三分钱。台风对寿光大棚和蔬菜价格影响甚微。

  据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介绍,寿光市大棚数量14.6万个,此次有部分大棚不同程度进水受灾。截至12日18时,完成排水、基本未受影响的有2700个,水仍未排完的有720个。随着寿光将蔬菜生产导向从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加快园区化步伐,新建园区里的大棚不但面积大了、设施全了,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而且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能一定程度上弥补受灾大棚造成的产量缺口。

  有关人士分析,在食品安全约束日益趋紧和寿光自身努力打造产业竞争力品牌等因素带动下,寿光蔬菜的品质显著提升,但受近年来全国各地发展蔬菜产业的影响,寿光蔬菜的规模和数量在全国的占比呈下降趋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因此,从影响市场的角度看,受灾大棚不会对当地和全国造成太大波动。

  对于个别蔬菜价格较快上涨这一现象,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负责人隋玉美称,这是因为寿光当地菜正处于休棚期,货源紧俏,加上受全国各地普降暴雨影响,以往进入寿光的运菜车辆无法及时到达,外地蔬菜进不来,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供需矛盾,造成个别菜品价格显著上涨,但平均价格总体是平稳的。相信下一步在恶劣天气消退、各地的大棚蔬菜逐渐恢复定植后,蔬菜供应会日益丰足,价格会持续稳定,保持在合理区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