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地群众积极互助 汇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字号:
时间:2019-08-13 10:12:26
来自:大众日报


  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一路北进,给所过之处带来极大考验。

  连日来,面对“利奇马”带来的防灾救灾大考,山东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未雨绸缪、全员发动、立即行动,吹响防汛防台风的集结号,展现出团结、勇气和定力,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汇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全省“一盘棋”,筑牢“为民之堤”

  重要关头看担当。灾情面前,全省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

  风雨中守初心担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筑牢一道道“为民之堤”。8月11日20时左右,随着降雨量持续加大,潍坊青州市王坟镇许家庄村包村干部冒雨查看村民安置转移情况,并明确专人负责24小时值守。“下午2点开始,村干部分头入户,把孩子不在家、单独居住的老人,一户一户地接到幸福院里来,因为这里的房子比较安全,而且所有干部晚上都在这值班,有突发情况也好照顾。”许家庄村支部书记金德功说。

  青州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按照责任分工和包靠村庄实际,紧急疏散和转移危房户、陡坡堰墙附近户、河道两侧住户,确保一个也不落下。目前,全市共转移8798人。

  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武警山东总队潍坊支队、机动支队、淄博支队、滨州支队、青岛支队、日照支队纷纷出动官兵投入地方抢险救援。截至12日1点,全总队共出动官兵1000多人,救援装备2000多件,安全转移220多人。

  “4006269958”,这是聊城市公益民间紧急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的电话。8月10日,受台风影响,聊城市城区多处路面积水严重,聊城蓝天救援队队员闻讯出击,从凌晨2点多开始,在市人民医院等几处重要路口进行巡视,以防有接送急重症患者的救护车浸水被困。天亮后,更多救援队员在站前街、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兴华西路等积水路段,协助部分困在水里的车脱困,协助交警、防汛部门做好应急处置。

  风雨无情人有情。8月12日上午,拥有481名成员的“章丘企业之家”微信群里被爱心刷屏。“利奇马”带来的特大暴雨,导致相公庄街道皋西村、七郎院村等受灾严重,15000多名群众等待救援。9点34分,看到情况紧急,济南市章丘区经信局局长张乃成忍不住在群里发了一条“加急信息”:“哪家企业有5吨以上的铲车?请抓紧向相公七郎院赶,附近几个村进水了,人出不来,救人如救火。”

  一声求助后,张乃成的微信提示声就没停下过。“本人现在开始启动三台挖掘机24小时救援,全部免费!”“华明水泥无偿捐赠石粉”“冠成餐饮免费给救援队和受灾百姓提供盒饭”……派车的、出人的、捐东西的,纷纷响应,并且都留下了联系电话。截至8月12日17时30分,章丘企业界共捐赠救灾款近1000万元,提供价值200余万元的救援物资。

  共纾危难,让受灾群众吃上“定心丸”

  灾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我省倾力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定心安心。

  一碗稀饭、一个鸡蛋、两根油条、一盘小咸菜,8月12日早上,在莒南县涝坡镇中学台风安置点,天湖东村村民张传芹正在吃饭。“这里宽敞安全,吃喝不用操心。怕俺年纪大了磕着碰着,晚上起夜还有人陪着。等台风走了,俺们就安稳地回家。”莒南县镇街(园区)和村居均设置紧急避难场所,到11日晚,14个镇街(园区)、334个自然村撤离转移危险隐患区域群众1784人。12日中午,部分受影响较轻的村民已开始陆续撤出安置点。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8个台风防御和抗灾救灾巡回督导组,分赴各市实地了解灾情,指导科学救灾,研究提出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

  寿光积极做好大棚区和大田排涝。纪台、稻田、洛城以及孙家集、文家、羊口等镇街启动自备水泵和市里调配的450台排水泵,投入排涝工作。同时,组织市镇村干部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把群众的全部心思引导到积极生产自救上来。

  滨州市强化会商研判、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加强对城乡危房、田间积水、河道塘坝等关键环节的排查巡查,做好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目前全市初步统计转移51398人。

  为加强灾后医疗保障,省医保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救人为先、急事特办、全力保障,全面做好应急药品、短缺药品供应,门诊及基层医院医保支付等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得到及时救治、医保待遇得到及时落实。济南、潍坊、东营、威海等市迅速开通医保服务绿色通道。对因灾不能提供身份及外伤等证明材料的,一律先治后补;对在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发生的医疗费用,视同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支付范围;对因灾丢失损毁医疗费单据等相关资料的,按丢失发票报销流程规定及时给予报销;向相关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一个月的医保基金,用于受灾人员的伤病救治。

  山东省红十字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筹集价值120万元的衣服、帐篷、充气垫等物资支援受灾地区。目前,全省红十字系统21支救援队已投入当地灾害救援工作中。中国红十字会紧急调拨赈济家庭包4000个、单帐篷200顶,拨付紧急备用金10万元支援我省救灾工作,款物价值共计157.36万元。

  斗志高昂,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应急、排涝、抢修……各战线各部门连续作战,以高昂的斗志奋力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8月12日早上,记者跟随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救援人员来到城区受灾较为严重的海信天鹅湖小区。刚进入小区门口,便看到两台大型泵机正向小区外排水。“小区总共布置了7台大型泵机、2台强排泵和10台电泵,24小时不间断向外排水。”汇泉社区党委书记苏小辉告诉记者。经过一天多不间断排水后,11日上午还1米多深的水,已经降到了30厘米,小区6号楼和8号楼被淹的地下室逐渐清出。

  路树倒伏、路面积水、路肩冲毁、标志损坏……“利奇马”共造成我省普通国省道水毁路段77处,桥梁7座;农村公路水毁路段773处,桥梁68座。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派出1360个工作组,共计6938人次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抢通保通公路183处、桥梁16座。

  “从10日下午,我们就启动了应急预案,各个路段责任到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险情。”泰安市岱岳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合贵介绍,11日5点左右,泰山景区黄前段发现少量塌方及路树倒伏,中心火速派人赶往一线险情路段抢险。

  电力抢修也在科学有序开展。据了解,“利奇马”已致使山东境内198.88万用户停电。为尽快恢复城乡居民的生活、生产用电,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91万人次、车辆3912台次、发电车61辆。经过昼夜连续抢修,至8月12日12时,141.93万用户的用电得以恢复。其他56.95万户用户的抢修工作,预计于13日14时前基本完成。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