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名称
阳谷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024-45326862
发布单位
县司法局
组配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重大部署,严格实施《阳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组织保障。一是领导坚强有力,工作推进高效。县委、县政府将全县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县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治污、信访等相关工作事项28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组织专题学法10次。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9次对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作出批示。二是打牢理论基础,提升法治能力。通过书面述法、会议述法、专题述法、述法评议等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述法压实法治建设职责,不断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全面依法治国》等重点篇目和党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党政部门(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课程,对新录取公务员、新提拔科级干部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二)聚焦政府履职,着力实现职能转变。一是简政放权便民惠企。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中,一方面数据归集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归集政务平台电子证照17749条。实现了“电子两证”、不动产权证书等多个证照“免提交”。394项申请材料实现手机端亮证,线下纸质证照免提交服务模式。另一方面拓展网上政务服务网办深度。我县172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均达到五级,100%可全程网办,实现互联网受理、审批、办结。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梳理制定《阳谷县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386项,免提交证明事项占比达到79%。健全完善行政违法行为“不罚”“”清单机制,截至目前,全“不罚”“轻罚”案件共514件,受益主体577家二是创新改革服务高效。在植物检疫方面,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将植物检疫审批的承诺时限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线上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推行“一网通办”,线下开通植物检疫直通车,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双管齐下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方面,实行“智能无感审批”,群众只需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进行业务申报,后台即可自动完成业务审批,实现了全程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结、电子证照同步制发、纸质证照免费邮寄,真正让群众体验到“智能无感”的快捷高效。

(三)健全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治理规范。一是细化审查标准,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质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明确规定备案审查的范围、内容、形式,严格履行征求意见、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规范。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合理设置送审流程,明确送审时限,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登记目录,及时将审查意见结果向送审单位反馈,确保备案审查实效。组织县直各单位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并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益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完善。二是规范决策行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公信力。年初,组织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提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并对征集的决策事项建议进行了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九个方面事项列入目录,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在政府网站公布了《阳谷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安排专门人员对接重大行政决策各承办单位,实行“一对一”提醒,加强对决策单位的调度督导,并对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和档案材料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为高质量完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做到标准统一、程序规范。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符合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积极拓展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途径和渠道,确保对广大群众、相关企业等利益群体的意见做到“应征必征”,进一步增强了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的透明度。

(四)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开展攻坚行动,规范行政检查。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整治“重复检查、多头执法、随意处罚”攻坚行动,规范行政检查,避免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执法扰民。较2022年同期数据相比,行政检查下降12.7%,其中联合检查上升74%。二是案卷评查+回访,细查量化促实效。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室、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作用,共同参与案卷评查。通过集中培训、集中评查的方式,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等8个部门700余个案卷进行细致评查。为复盘真实执法状态,听取企业反馈意见,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或电话回访被处罚企业,调研被处罚后企业的经营整改状况并及时解决执法过程存在的问题,打通监督人员和市场主体之间沟通渠道,倒逼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公正文明,切实保障企业对执法环境的满意度提升取得实效。

(五)预防突发事件,依法健全应对体系。聚焦风险防范,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入贯彻“众防”“细防”“智防”工作理念,推进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严实防范管控措施,提升县域治安防范品质。构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处置警情25900余起,帮扶救助群众2300余人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强力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调整优化警力布局,深耕细作社区警务,对城区4条纵线6条横线,24个警格、300余个点位开展巡逻,切实织密筑牢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深入落实“三重三见”“三联三巡”“星空护学”等护校安民举措,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特别是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600余处,查处酒驾醉驾214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强化涉危险爆炸危化物品清理整治,及时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九小场所”火灾隐患300余处。

(六)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扎实做好调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建立以县调解中心为中心,乡镇和村调委会为基础的调解网络,组建了一支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及时排难解纷的调解队伍。全县共有18个镇级和382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38个“行政调解委员会”。指导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劳动人事纠纷”等多元化人民调解组织24个,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效维护了阳谷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发挥行政复议职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落实“便民为民”的要求,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行政复议窗口,将复议范围和复议流程张贴上墙,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一口对外”,有效解决了复议申请人“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3年,我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6件,其中审结67件,直接纠错率为7.5%。

(七)加强权力监督,依法规范行使权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确保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做好两案办理,办理建议提案共276件,办复率达100%。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一驻一巡一警示”深化纪律教育工作,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因地制宜开展“1+1+N”警示教育活动。实现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面覆盖。今年以来,督促指导42个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1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县法院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同时,严格落实涉及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生效判决报送工作机制,判决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将案件判决文书报送至县纪检监察机关,为县委及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进行考核评价、约谈问责等提供参考和依据。共受理行政案件133件,审结133件。

(八)运用科技手段,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科技赋能助推行政复议高效便捷。阳谷县深入贯彻省司法厅“三化”建设部署要求,聚焦在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信息化工作机制基础上,坚持科技赋能,研发了“掌上复议”小程序,撬动了依法行政大平台。小程序提供“一分钟申请、一短信送达、一平台完结”行政复议服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降低了行政复议成本。截至目前,小程序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服务便捷的特点正逐步显现。二是“智税·云”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阳谷县税务局成功推出了由“云咨询”“云办税”“云分析”和“云课堂”四项功能区组成的“智税·云”工作室,让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上门服务”的便利体验。今年以来,“智税·云”工作室共为纳税人、缴费人线上答疑15078次,在线处理业务10596次,发送风险提醒372次,组织视频辅导21次。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阳谷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基层法治专门人才短缺、力量不足,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着“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二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氛围不浓厚。有些部门重视度、参与度不高,对创建指标和责任分工不清晰,突破短板弱项的力度不够,没有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干群联创的工作局面;三是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培训,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党政部门领导班子述法制度,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和重点工作部署落实。

(二)持续加快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实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小时清单制,落实部门联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穿透式、全流程”服务。

(三)着力开展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深度交流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经验和技巧,共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促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同频共振、交流共进。

(四)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             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五)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持续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治安“大清查”,集中整治治安薄弱环节,切实实现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实行巡逻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实“点线面”相结合的巡防机制,着力打造立体化、全覆盖巡逻防控体系,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阳谷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