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阳谷上半年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时间: 2019年08月02日
名称
2019年阳谷上半年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索引号
/2019-22237324
发布单位
县统计局
组配
其他统计信息

 

上半年阳谷县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建筑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施工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

一、建筑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总产值增速迅猛。上半年,全县资质内建筑企业1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家。全县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12亿元,增长53.98%。与一季度35.71%的增长率相比,增加了18.27个百分点。

(二)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大幅增长。19家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2%;营业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30.13%。

(三)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快速。上半年,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13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4%,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为7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62%。

二、建筑业快速增长原因

(一)企业签订合同额的增加,有效保障了建筑业和投资的持续发展。上半年,建筑业签订合同额达到34.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86亿元,增长66.5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95亿元,增长157.27%,新签合同额占签订合同额的比重达到61.76%,高于产值增速103.29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的快速增长,有效带动了阳谷建筑业的持续发展。

(二)重点企业拉动力增强。阳谷县第三建筑有限公司、阳谷县万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加快成长壮大,实力显著提升。阳谷县第三建筑有限公司、阳谷县万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阳谷森鑫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建筑业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产值占全县总产值的52.57%,拉动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8.37个百分点。阳谷龙强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新入库企业发展强劲,拉动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12个百分点。

(三)企业亏损面缩窄。今年全县建筑业19家企业,亏损2家,亏损面10.53%。上年同期18家企业,亏损6家,亏损面33.33%。今年较去年同期亏损面缩窄22.81个百分点。全县19家企业营业成本10.74亿元,成本率85.42%,较去年同期减少3.59个百分点。在费用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建筑业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大幅上涨。

三、建筑业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业人才资源紧缺。建筑企业中非技术工人劳动力资源丰富,而技术工人相对匮乏。主要表现在:一是建筑企业从业人员稳定性不高。目前建筑公司大多将工程分包到工程项目部,由项目部负责施工,建筑公司仅有5-10人的管理队伍,建筑工人是项目部自行招聘的农民工,流动性强,且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技术技能水平普遍不高。二是工程技术人员偏少。上半年,从事建筑活动的平均人数7883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922人,仅占11.70%。内部技术人员所占比重低,专业人才流入少,企业培养力度不够,造成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制约行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总体实力较弱,开拓市场力度不够。阳谷很多企业由于缺乏高素质人才和技术装备,在企业资质的提升和大项目的承揽方面受到限制。截至2019年上半年,阳谷县建筑企业中没有一家一级资质企业,二级企业9家、三级企业10家。企业规模小、资质低,在大工程、大项目的承揽上不占优势。同时阳谷县在占领建筑业市场、进军外地市场方面力度不够,实力不强,县内的一部分建筑市场被外地企业抢占,且19家企业未在外省有任何产值 。

(三)产值计算方法不够规范。目前建筑公司大多将工程分包到工程项目部,由项目部负责施工,但统计报表往往有财务部门负责,财务人员难以掌握项目进程。同时,项目部人员只负责施工建设,对部分材料购进价格,人员工资等数据掌握不全,也难以准确计算产值,建筑企业收集产值所需资料难度较大。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实施人才战略,增强建筑业企业发展后劲。一是推行企业人才储备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选聘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技师研修制度和名师带徒制度等高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二是加强建筑业农民工队伍建设,探索农民工如何向产业工人过渡,努力形成“建筑师队伍”、“建筑业高级管理人才”、“建筑业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和“建筑工人”5层面的专业人才梯队。

(二)提高建筑业企业的整体实力,努力开拓外部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一是建筑企业要重视先进建筑技术引进,加大建筑业节能降耗和科技开发力度,在施工及设计工作中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提高各项资源的综合利用,在深层次上拓展建筑业发展空间;二是政府要引导、扶持和支持建筑企业上规摸,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把建筑业企业的资金、技术、施工能力和廉价劳务等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在巩固、提高县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走出县门、市门、省门出去承包工程,输出劳务。

(三)加强建筑业统计业务培训。希望省市两级能够直面建筑企业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夯实建筑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雷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