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 范怀宇解读《阳谷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时间: 2019年07月25日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 范怀宇解读《阳谷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索引号
3715210001/2019-22259289
发布单位
阳谷县人民政府
组配
其他公开信息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 范怀宇解读《阳谷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一、工作要求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

结合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各单位对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并及时更新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依申请办理水平。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

三、继续做好条例明确规定信息的公开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5.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6.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7.财政预算、决算信息;8.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9.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10.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2.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4.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15.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6.根据本地方的具体情况,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17.乡(镇)人民政府还应当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

1.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规划、执行落实情况信息;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信息,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信息、公开识别退出及扶贫成效信息,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等“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3.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开展减证便民等“放管服”任务;4.权责清单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规范性文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信息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公开;5.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监督和审计方面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6.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7.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财政财务公开;8.社会救助、优抚优待、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应急管理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9.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舆情信息公开;10.文件公开、会议公开、重大决策公开;11.重大建设项目方面的行政审批结果、招投标信息、土地征收出让信息、项目法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验收信息等;12、住房保障项目及分配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等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等等。

五、保障措施

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明确工作承担机构和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和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健全政务公开定期督查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并将督导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计分依据。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予以公开通报问责。



相关信息链接阳谷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