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 2007年06月25日
名称
阳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
3715210001/2007-22243836
发布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组配
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阳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一五”规划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好这一规划,对于加快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跨入全省经济强县行列,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十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五”期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发展为主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实干,努力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十五”以来,全县国民经济呈现逐年加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0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72.2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9561元(折合1195美元),年均增长16.1%和16.2%。三次产业比例由2000年的37.8:41.1:21.1调整为24.8:52.4:22.8。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别达到17.95亿元、37.87亿元和16.46亿元,年均增长6.7%、21.8%17.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080万元,年均增长11%。全社会用电量达4.1亿度,年均增长108%。

(二)工业强县优势初显,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十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有4家企业列入全市“5513”工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9家,比2000年增加46家,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工业增加值32.2亿元,利税9.55亿元,分别年均增长24.4%、23.5%和20.2%。以电缆为主的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化工、热电等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经济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

(三)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化带动作用明显。

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比由2000年的 67 :33调整为54 :46。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凤祥集团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和农民收入的增加,阳谷被授予全国食品工业百强县。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0元,比2000年增加1083元。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十五期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4.13亿元,年均增长40%,其中工业投入88亿元,增长38.4%。共实施重点项目80个,完成投资63.2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7个,完成投资47.0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1个,完成投资16.09亿元;农业项目2个,完成投资0.17亿元。三万吨禽肉熟制品、中科生物城、乳业产业化、光纤电缆、年产1.5万吨铜管、超高压电缆、森泉热电、10万立方米密度板、冷轧薄板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电网改造、旧城改造、第二水厂、干线公路、村村通公路建设和一批住宅小区项目陆续竣工投入使用。            

(五)三大亮点突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05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149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4744万美元,其中出口创汇4022万美元,比2000年年均分别增长-14.4%、7.8%和6.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列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15.6%提高到26.7%,增加11.1个百分点。承担国家863计划2项,填补了全市空白。民营经济总量、企业规模和经营水平迈上新台阶,2005年全县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3.3亿元,税收1.76亿元。

(六)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十五”期间,修订了城市总体规划及4个新一轮乡镇驻地规划,城区详规控制率达60%。加大城市改造和建设力度,实施了城区供水、供气、污水及垃圾处理、城区绿化、城区道路建设、城区电网改造、市场建设及旧城改造、新区开发等工程,城市综合功能日趋完善,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0%。全县城市化水平达到32%,比2000年提高10个百分点。转变经营城市理念,引进外地开发商参与城市建设,新世纪家园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使用。

(七)市场消费稳中趋旺,金融运行良好。

200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完成27.68亿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34.3%。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9.9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41.96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加32.7亿元和2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物价基本稳定,城乡居民生活日益提高。2005年人均居民储蓄达到5894元,比2000年增加2642元。

(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贡献率达到42%,比2000年增长12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在校生达到99900人。计划生育、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三大基本国策得到全面落实,我县被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试点县,凤祥集团被列为省级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保障和就业成效显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文化、体育、卫生、广播电视、民政、民宗、档案、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民政、新闻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全面进步。

“十五”期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在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一是综合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县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品档次低,科技含量不高,全社会科技投入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规模经济水平不高。二是经济结构仍然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协调,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全市平均水平低4.5个百分点,比全省低12.1个百分点。工业带动力不强,三产门类不齐全,亮点少。民营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益不高。三是城市化水平低,辐射能力不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功能滞后。四是经济实力较弱。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在新上项目中,免税和低税率项目较多,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总量小。五是农业发展、农村改貌、农民增收的任务繁重。

二、“十一五”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县的条件,未来五年及到2020年,阳谷正处在加速崛起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面对挑战的战略竞争期。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是主流,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世界经济已经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低谷,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从国内看,政治安定,社会和谐,民族凝聚力日益增强,政府宏观调控更加成熟,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消费结构面临新一轮升级。经济体制的加速转型,奥运会的举办,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波动风险加大,改革难度增大,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等问题。     

(一)加速崛起的战略机遇期

综合分析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等因素,阳谷面临发展水平、发展地位跃升的重要战略机遇,处于人均生产总值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经济腾飞阶段。预计“十一五”末,全县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3000美元以上。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我县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经济加速起飞的关键时期。一是消费需求加速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住房、汽车等高等级消费呈增长趋势。二是大规模建设投资将得到回报。“十五”期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一大批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将在“十一五”期间投产和产生效益。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县在钢材加工、铜及铜制品加工、电缆制造、食品加工、建材、纺织等行业以及城市建设方面有较大投入,将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三是发展制造业优势明显。与东南沿海发达县市相比,我县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距山西、河北、河南等能源基地较近,发展制造业的比较优势突出,制造业强县建设面临新的机遇。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

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的经济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社会结构将面临转型。首先,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根据中央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要克服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应对国内外的激烈竞争,我县必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性转变,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低消耗、高产出、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基本建立走向不断完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履行入世承诺,增强经济活力,必须进一步加快我县的经济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化转型。“十一五”期间我县将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期,促进城市文明的加速普及、城乡融合的加速推进,以农民为主体的社会向以市民为主体的社会转变将成为发展趋势。

(三)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竞争期

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竞争和挑战。一是国际国内竞争更加激烈。我县产业结构层次不高,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产业竞争力与先进县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WTO产业保护期结束后,我县制造业和服务业将受到冲击,出口贸易面临国外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的严峻考验。国内长三角和珠三角领先、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在全面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将面临更广领域、更加激烈的国内外竞争。在省内与东部发达县市差距较大,市内高唐、茌平、临清发展形势逼人,东阿、东昌府、冠县、莘县都在快速发展。二是面临体制机制、人才科技、资源环境的制约。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体制性障碍较多,许多领域的改革不到位,市场化运作水平还不高。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高层次人才匮乏,劳动者素质亟待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土地、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污染排放增加,钢材、石油、矿石、煤等基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农村公共服务亟待加强。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均明显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三、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大县”为目标,围绕“实现跨越发展”一个主题,把握“调整经济结构、深化各项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个关键,抓住“工业、城建、“三农””三个重点,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就业岗位和财政收入”三个增加,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阳谷,到2010年与全省总体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入全省经济强县行列。

(二)指导原则

1、坚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一产,突破二产,繁荣三产,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骨干企业带动战略,以优势产业为龙头,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优势产业和产业群。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

2、坚持实施科教兴阳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重视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实现再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我发展能力。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广泛培养、引进各类人才,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3、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投资等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消除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出口与利用外资的实质性突破。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成效。

4、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突出解决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环保、安全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5、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新农村建设统领新时期的农村工作,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城乡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在住房、交通、通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用电、用水等方面得到实惠,促进农村面貌出现较大改观。

6、坚持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区域发展,加大对沉沙池区、金堤河流域等欠发达区域的扶持力度,实现不同区域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逐步缩小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加快建设“文明阳谷”、“平安阳谷”、“诚信阳谷”,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10年全县GDP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23%,人均3185美元。城市建设、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把我县建设成为聊城南部的工业、旅游中心城市,人民生活达到较为充裕的水平。力争2010年与全省、全市总体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阳谷撤县设市。2020年与省市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2、产业目标

——2010年,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0亿元、130亿元、50亿元,分别增长2.2%、28%和24.9%,其中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年均增长31%,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65:25。

——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2010年-2020年年均增长14.9%。

3、需求目标

——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20.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亿元,年均增长16.5%;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年均增长89%,其中出口创汇达到3.5亿美元,年均增长54%;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亿美元,年均增长92%。

——2010年-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

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1%。

4、效益目标

——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5.39亿元,年均增长3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年均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3.4%和8‰以内;城市建成区达到28平方公里,城区总人口达到22万人,城市化水平达到40%。

——2010年-2020年,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城市建成区达到36平方公里,城区总人口达到30万人,城市化水平达到55%。

四、主要任务和发展重点

(一)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打造工业产业集群

坚持以民营工业扩大总量、增强活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产业层次为中心,打造铜及铜制品加工、钢材加工、机械制造、化工、食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财政收入增长,增强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1、铜及铜制品加工业

“十一五”期间,突出抓好祥光铜业投资60亿元的阴极铜及铜材加工项目,到2008年阴极铜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金银产量分别达到13吨和400吨。在此基础上发展铜、金、银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到2010年形成40万吨铜杆、板、带、管、箔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23.5亿元,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铜都”。

2、钢材加工业

以济南钢铁集团阳谷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三山集团特钢公司为依托,重点开发冷轧薄板、彩涂板、镀锌板、钎具钢、钎具、轴承钢、轴承等系列产品,到2010年形成100万吨冷轧薄板和20万吨特种钢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

3、机械制造业

以电缆集团为龙头,齐鲁电缆有限公司、阳谷力缆厂等企业为依托,搞好制度、技术、管理创新,重点在高等级电缆、特种电缆等新产品研制开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突破,“十一五”期间阳谷电缆集团力争进入中国机械行业前100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入中国机械行业前50强。以中国重汽集团阳谷中通专用车有限公司、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为依托,开发特种专用车、挂车、五金工具、汽车及拖拉机零配件等产品,到2010年机械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6亿元。

4、食品加工业

以凤祥集团为龙头,县食品总公司、三阳食业、新世纪清真肉联厂、鲁信清真肉联厂等企业为依托,抓好禽肉熟制品、乳制品、保健品、调味品和猪牛羊肉等食品加工,运用先进工艺和技术,研发新产品。健全销售网络,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积极开拓东南亚、俄罗斯、欧美、中东等国际市场,扩大肉鸡、牛羊肉出口,到2010年食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4亿元。

5、化工工业

以鲁西化工集团第五化工厂、仙农塑化公司、华泰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开发化肥、农药、塑料制品及橡胶助剂等系列产品。抓好高档农膜和橡胶助剂科研基地建设,到2010年,化工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达到5亿元。

其他行业。发展热电、造纸、纺织、建材等行业。热电行业,以热电平衡为基础,以高新技术引进、开发为依托,整合供热资源,加快实施热电下游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形成“以热带电、电汽平衡、内部消化、增值增效、综合利用”的总体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供热管网、祥光热电二期工程建设。造纸业,以恩鑫纸业、蔡伦纸业为依托,新增宽幅高速纸机,优化造纸机械装备,开发箱板纸、铜版纸和高档轻型印刷纸。到2010年纸产量达到30万吨。纺织品业,以新华锦集团聊城锦茂公司、顺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景阳冈针织有限公司为依托,抓好棉纱生产能力的扩张和纺织制品的延伸,扩大各类标志服装生产,增加出口、扩大就业。到2010年达到30万锭、10万吨纱生产能力。建材业,新上森泉板业2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密度板产量达到35万立方米。纸面石膏板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平方米。开发重钢、轻钢和塑钢型材等产品,扩大市场份额。酿酒业,以科研攻关和市场营销为突破口,争创中国白酒行业优质名牌。到2010年,其他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

实施名牌战略,坚持质量立县、名牌兴县,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名牌产品,不断提高名牌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力推进现代质量管理模式,引导更多的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到2010年,力争创省级名牌10个,国家名牌5个。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切实抓好新上项目的投产达效。要选择优势企业直接融资,力争“十一五”期间凤祥、电缆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加快园区建设,强化产业聚集意识,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建设省级工业园区和凤祥、电缆、韩国、民营五大工业园区,搞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布局和产业规划,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经济区。到2010年,全县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3.5亿元。

(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展以发展新农业、建设新村镇、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开辟新增收途径、建立新支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六新工程”建设。加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逐步把全县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繁荣农村经济。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凤祥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培植八大优质农产品基地,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增加农民收入。2010年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11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50万吨,肉类总产30万吨,蛋类产量10万吨。加强优质小麦基地项目建设,扩大优质、高效、绿色的农产品的开发种植。搞好10万亩中低产田综合开发,大力推广秸秆还田、良种、保护性耕作技术,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加快实施农业机械化。以凤祥集团、三大食品公司为依托,培植肉鸡养殖基地,肉鸡年出栏3500万只,宰杀1亿只;以食品公司、三阳食业、华鑫养殖有限公司为依托,培植良种猪养殖基地,年出栏良种猪80万头,宰杀100万头;以鲁信清真肉联厂、新世纪清真肉联厂为依托,培植鲁西黄牛养殖基地和小尾寒羊、波尔山羊养殖基地,年出栏肉牛6万头,宰杀10万头,年出栏羊60万只,宰杀100万只;以露易莎调味品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壮大无公害蔬菜基地,扩建冬暖式大棚5万个,发展中小拱棚蔬菜20万亩,露地菜15万亩,蔬菜面积发展到40万亩,无公害蔬菜面积达到80%以上;以森泉板业为依托,加快环城(镇)林、围村林建设步伐,形成以铁路、骨干道路沟渠防护林带为框架,农田林网为主体,点线面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在宜林荒地建设丰产林基地20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38万亩,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在金斗营、郭屯、石佛和羊角河、赵王河流域积极发展杂果生产,形成以凯特杏、冬枣、梨枣为主的优质杂果生产基地。

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依托产业发展,对农民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造就一代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新型农民。建立健全种养业良种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治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产品市场信息体系、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管理体系。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结构布局,形成集约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一体化经营,产前、产中和产后相互结合,生产、生活和生态相互促进的综合性产业发展体系。

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充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开发农业和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民自治,保障广大农民的民主权利。

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美化”的要求,加快编制完成新一轮村庄整体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逐步实施农村住宅模式改革,不断推动农村住宅由传统生存型向文明小康型转变。尽快启动文明小康型村庄建设试点。鼓励和引导农民在规划区内拆旧建新、以旧换新、有效改造;设计一批符合农民生活需要,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结构合理、功能完备、形式多样的新型农村住宅,供农民选用;抓好一批特色乡村经济规模化发展示范点建设,积极推行村企合一的发展模式;支持城郊农村加快改造,推进城郊农村社区化;鼓励村庄整合、联合,富村帮扶穷村,城镇兼并郊区农村,促进农村居民逐步向中心镇、中心村转移;建设中特别注意耕地保护,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强化“空心村”改造。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设完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气象、饮水、供电、商贸、电视、电信、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优化布局结构,提升设施档次,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及其他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大力 开展文明农户和文明乡村创建活动,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在目前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通客车的基础上,到2008年实现村村通有线电视,2010年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村村建有医疗卫生机构和文化娱乐场所,学校无危房。

(三)抢抓机遇,加强引导,加快发展服务业。

抓住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居民消费升级、服务需求扩大的有利时机,创新发展思路和体制机制,膨胀规模和优化结构并举,改组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24.9%,占GDP的比重达到25%。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交通运输业。现代工业的崛起,将给我县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铜及铜制品深加工、冷轧薄板等一批项目的建成达产,到2010年,全县货物运输量可达到600万吨,为2005年的3.7倍,货物运输能力增加10000吨位。要加快运输企业调整改造步伐,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积极整合现有运输企业,组建大型储运龙头企业,实现运输企业与生产经营企业共同发展。加强物流园区建设,以山东凤祥集团储运公司、阳谷京九物资储运中心、县运输公司和粮食储备库为依托,在京九铁路、齐南公路的交汇处,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等公铁联运的物流基础设施,重点搞好煤炭、矿石、石油、钢材、木材、硫酸和其他工业产成品、农副产品的存储运销。抓好物流主体培育和引进,改组现有仓储、运输、货代、联运企业,加快由传统商贸、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搭建物流信息平台,重点建设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形成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

金融保险业。积极引进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增强资金集聚能力。鼓励大型企业集团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推进资产重组和资本经营,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在继续扩大间接融资的同时,鼓励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企业素质好的大中型企业进入证券市场,推动凤祥集团、电缆集团早日上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健全社会信用制度,严厉打击恶意避债行为,建立金融安全区,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金融运行平稳、信用体系完善、司法环境优良、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到2010年,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8.4%。

信息服务业。围绕骨干企业和优势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针对企业的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销售和企业管理进行信息技术改造。推进信息技术在社会公共领域的应用,重点完善全县疫情监测防治和卫生信息报告系统、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远程教育系统,启动建设社会灾难应急处理系统。完善金关、金税、金卡等金字号业务系统。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设和完善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应急指挥、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管理系统,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

农村服务业。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重点发展农村科技、良种繁育、土壤肥料、植保、农机、金融保险等服务。进一步完善产地批发零售交易市场,重点建设小城镇农贸专业市场,举办各种展销会、演示会、交易会,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鼓励农民直接参与流通,构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低成本、少环节、便捷通畅的农村销售网络。对农资、农副产品连锁企业、配送中心给予优惠扶植,促使现代连锁经营方式向乡镇、中心村发展。

中介服务业。提高律师、公证、会计、审计人员执业水平,规范法律服务、资产评估、工程与管理咨询、科技咨询服务,积极发展证券、保险、人才交流、人力资源服务等中介组织,大力推广代理、代办、经纪、拍卖等中介服务方式,为企业经营管理、居民消费和社会信息沟通提供服务。

2、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旅游业。依托我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历史人文、农业生态观光等主体,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打造“英雄故地”这一旅游品牌,以名人、名著为支撑,整合“一城四区两条线”旅游资源(阳谷古城、景阳冈景区、古阿邑文化旅游区、迷魂阵军事旅游区、祝家庄旅游区、“水浒和古运河文化”旅游线),借助济南、泰安、曲阜、聊城、梁山等旅游名城名景,积极融入“山、泉、圣、水”精品组合。以凤祥集团、电缆集团、科技示范园、樱桃山庄等为依托,创办工农业观光旅游景点。加强对旅行社、宾馆饭店和景点的管理,推行标准化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吸引外资、外商来我县开发经营旅游项目,争取省内外大型旅行社在我县设立分社。以北京、天津、济南等周边近、中距离城市居民为主要目标游客群,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到201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4.9%、26.9%。

商贸流通业。依托交通和区位优势,努力构建特色化、网络化的商贸体系,把阳谷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区域性商贸中心。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推动商贸企业经营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组织现代化。大力发展配送中心、连锁、代理制等现代化的流通组织形式,吸引知名连锁企业落户阳谷并向乡镇驻地、中心村延伸。改造提升一批集散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建材、农机、农资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使其尽快形成规模。加快建设阳谷中心商业区和阳谷综合大市场,着力提升鲁阳蔬菜批发市场、七级蔬菜市场和西湖、高庙王等农产品市场经营能力和水平。改善经营环境,重振寿张布匹市场。运用现代营销方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结合农村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建立农村流通网络,开拓农村市场。适应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消费习惯,以大众化为主要经营方向,发展提升餐饮业和休闲娱乐业。到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16.5%。

房地产业。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积极开发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适度发展针对高收入家庭的精品住宅。完善住房产权制度,激活二级市场。积极推进房地产销售和物业管理的分业,加快物业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进程。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开发建设、交易市场和物业管理监管,保持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十一五”期间重点抓好紫石街、国泰花园、北外环商住区、怡馨小区及中心街等房地产工程开发。

    社区服务业。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社区服务网络,加快社区服务由福利型向经济型转变。鼓励街道、经济组织、个人投资参与经营社区服务,在财税、用地、用房、经费、收费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使社区服务实体有一定的盈利空间。积极培育社区服务领域的专业性、综合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丰富社区服务内容,使社区服务逐步从便民服务扩展到文化、医疗、治安、环境等公益性服务。到201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的社区服务体系,使社区服务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四)适度超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交通设施建设,在“四纵四横、三环、五大出口”的基础上,完善交通网络,优化布局,提高等级效能。建设凤祥铁路专用线,做好蒙馆路、德商高速公路和京九铁路提速的配合协调工作,充分考虑铜业、钢材加工等骨干项目货物流转和城区交通便利的需要,预留好高速出口,做好铁路交叉口的设计,达到快捷、方便、安全的目的。建设聊阳路-凤祥-聊位路干线公路,提高寿郭路等级,实现祥光铜业、冷轧薄板公司大宗货物由聊阳路、聊位路、齐南路三条高等公路和德商高速及京九铁路出入。“十一五”末实现县与乡之间通二级公路,乡与乡之间通三级公路,村与村之间通四级公路,形成协调配套的综合交通网络。“十一五”期间,全县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增加400公里,改造260公里,其中二级升一级30公里,县乡公路三级升二级150公里,搞好公路绿化美化,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管护水平。能源建设,在抓好森泉热电50MW机组、祥光热电2×50MW热电机组运行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再建设祥光热电2×135MW热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420MW。下大气力搞好电网建设改造,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架设聊城220kV开关站至220kV阳谷变电站第二回输电线路,形成双电源。考虑工业企业发展布局,在祥光铜业附近建设一处220kV变电站,在阳谷电缆集团附近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各建设一处110kV变电站,祥光热电厂建设一处开关站,三山特钢厂建设12MW自备热电机组。在保证骨干企业供电基础上,实现220kV景阳站供全县(经济开发区之外),北郊南郊两个110kV变电站、西郊35kV变电站主供城区。35kV变电站达到一乡一站,实现双主变、双电源,保证农业和驻地企业供电。到2010年,全县用电量达到16.2亿度,用电负荷达到28.96万千瓦。多渠道、多途径、统筹开发利用各类能源。抓住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的机遇,搞好陶城铺灌区工程及七级沉沙池的更新、改造,在迷魂阵村东建设一处库容为460万m3的平原水库。按照开源节流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城市用水、农业用水、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优化配置。

(五)加强城市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坚持高起点规划,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在完成县及中心镇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以总体规划为指导,完善各项专业规划,在搞好基础测绘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城市详细规划的覆盖率,争取“十一五”期间前3年阳谷县城区规划覆盖率达到60%;“十一五”末,详细规划覆盖中心镇区,同时完成新一轮村镇规划编制。城区以现建成区为基础,实施东扩北展计划,合理确定功能分区。老城区开发改造要突出“一城四区”,“一城”即园林式水浒古城,“四区”就是以狮子楼为中心的旅游文化区、西部工业区、东部商贸居住区和北部行政办公区。新区建设以现有企业为依托,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房地产、商业娱乐、生态旅游等服务业发展。

坚持高标准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努力加大城乡建设投入。严格工程管理,打造城建精品工程。统筹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相互衔接。加快城区主干道路的建设改造,实现与经济开发区及城区扩展部分的互通互联。加强城市水污染与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污水截流、污水管网建设和城区沟渠整治,搞好南环沟治理、4万吨污水处理厂、160吨垃圾处理厂建设,到2010年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垃圾处理率达到60%以上。搞好城市供水二期工程及供水管网建设,形成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管网连环的给水网络体系。加快道路两侧、沟渠沿岸、街头、广场、公园及小区庭院绿化工程建设,到2010年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绿地达到10m2。规划建设文化广场及文化公园、指挥洼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等四处公园。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等设施,基本形成与城市规模相适应的公共交通体系。抓好电力、电信、人防、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搞好房地产开发和城中村改造,“十一五”期间,城区房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40万m2,其中,新建住宅楼面积90万m2,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2m2。各乡镇也要根据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配套建设城镇道路、通信、供电、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强金融、商贸、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和支撑条件。

坚持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严格依法治城。积极推进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推行特许经营制度,盘活城市资产,放开城市建设投融资市场、经营市场和作业市场。高度维护城建规划的权威性,坚决杜绝违规建筑,加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城区各类车辆运行,加强城区市场、摊点整治,搞好环境卫生及噪音治理,塑造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和生态形象,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六)突出抓好“三个亮点”,抢占经济制高点。

    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电缆集团、凤祥集团、祥光铜业、冷轧薄板公司、三山集团、华泰化工、仙农塑化等企业与大专院校和国家、省级科研机构合作与技术交流,争取联合建立研发基地和检测中心,从而提高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能力。加快国家863计划和火炬计划等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26.7%提高到32%。

实施大经贸战略,积极推进外经贸经营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加快工贸、商贸、技贸、建贸结合,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出口规模和经营实力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集团,支持和鼓励民营外贸企业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口,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最大限度地吸纳利用外资。着重抓好电缆集团、凤祥集团、祥光铜业、顺达纺织公司、日信化工、齐鲁电缆公司与外商合资合作以及英国侨润独资项目的建设。培育骨干创汇体系,壮大对外贸易整体实力。抓好自营出口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重点培植纺织品、服装、机电产品、农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化工产品等出口基地,力争2010年出口企业突破50家,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3.5亿美元。

膨胀总量、优化结构,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抓好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电缆、化工四大支柱产业,加大投入,优化环境,着力培植壮大龙头企业群体。以开发区为载体,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功能,优化投资环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平台。鼓励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进行产业重组,优化产权结构,推动民营经济走上大规模、高层次、高效益的发展轨道。

(七)加快生态县建设步伐,努力缓解资源环境压力。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和生态良性循环为目标,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节约和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实施生态县建设规划,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到201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6%,退化土地治理率达到80%。

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和水资源。初步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县建设用地需求量将在15000亩以上,而可供土地仅为7000亩左右,淡水资源年缺口在8000万立方左右。实现土地供需平衡的唯一出路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盘活存量土地,通过土地整理、复垦等增加土地资源,并尽可能利用非耕地进行建设。加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管理,有效调节用水量。加快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推行中水回用等节水措施,搞好县污水处理厂2万吨中水回用和凤祥集团、恩鑫纸业、蔡伦造纸厂三个1万吨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发挥经济杠杆对水资源配置的作用,完善水价市场机制。

积极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利用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型工业、生态型农林牧渔业、生态友好型服务业,建立节约社会。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在建材、电力、轻工、化工4个行业,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推广节能住房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型工业园区和生态型城镇。在全社会培养资源节约和生态意识,在生产、生活、消费各个领域,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力争2010年,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38吨标煤降到1.06吨标煤以内,取水量由325.16吨降到185.34吨以内。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

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制订重点生态和资源区域保护规划,根据环境、地质、资源的状况和承载力,合理确定生态功能区划,确定开发和保护性质,制订开发保护政策。对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区,采取保护、恢复和治理等措施,严格限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维持和恢复各生态功能区的生态服务功能。通过实施平原绿化、城乡绿化等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继续搞好沉沙池区综合开发、金堤河流域、小运河截污导流及斜店沟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和环境恶化。

加强污染控制和治理。实行严格的水污染达标排放控制,重点抓好造纸、酿造、印刷、印染、制革、化工、医药、电镀制造等重污染行业的污染治理。逐步降低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总量,严格控制各类大气污染。加强固体废弃物、垃圾和噪音的控制,防止农业水源污染,搞好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

(八)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高人的全面发展水平。

以开展“迎千年、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为契机,把人的发展作为发展的核心,通过灵活多样的共建活动,深入挖掘阳谷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创业热情。确立人力资源开发、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国民教育体系,高标准实施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逐步普及高中教育。优化教育资源,搞好学校布局。农村学校按每个乡镇保留1所初中、2-4所小学的要求,科学撤并重组。到2010年,农村小学撤并为55处,农村初中撤并为20处,全县小学入学率不低于99%,初中生入学率不低于98%,残疾儿童入学率不低于95%,学前三年儿童受教育率达到85%以上。兴建职业教育中心,扩大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规模,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满足社会对高水平技术工人的需求。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主体,抓住培育、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人口生育高峰期的挑战,“十一五”期间人口出生率年均控制在14‰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总人口达到78.5万人。重视解决好人口老龄化问题。建立完善以老年福利、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文化教育和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老年人服务体系,在城区兴建老年人公寓。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覆盖城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优先发展和保证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以大病统筹为主,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对贫困农民、居民的医疗救助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卫生监督体系,抓好食品安全、职业卫生、健康相关产品及医疗市场的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站搬迁及部分中心卫生院建设,搞好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配套建设,使全县千人拥有床位、拥有卫生人员分别达到2张、4人。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广播电视建设步伐。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建“文化大县”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建设阳谷县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大型文化广场和乡镇社区文化大院,搞好文化设施配套。实施精品工程,培育特色节目、名牌节目,形成一批名牌文化产品。加快县综合档案馆馆库建设,进一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搞好史志编纂,完成第二部《阳谷县志》修编。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中心建设,完善各类体育活动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强身健体需求。到2010年体育参与率达到40%以上,国民体质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先进地区平均水平。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城区完成数字化电视改造。发挥媒体主渠道作用,为经济建设和丰富城乡人民文化生活服务。

着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坚持“就业优先”的原则,围绕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抓住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军转人员安置、失地农民就业四个重点,制订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面向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建立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素质。理顺劳务关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到2010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比2005年增长60%,“十一五”期间,每年农村新增劳务输出人数1万人,适龄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5%以上。

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根据保障标准与承受能力相适应、权利和义务相匹配的原则,逐步提高保障覆盖面和标准,建立符合阳谷县情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养老保险基本覆盖各类企业职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扩大农村养老保险参与面,失地农民全部纳入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衔接办法,积极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加强对各类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管理。建立可靠、稳定、规范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运营机制,土地增值、国有资产转让收益要确定一定比例充实社保基金。加强社会救助,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工、青、妇、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扩大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覆盖面,充分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权力。建设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九)积极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妥善处理好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建立和完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工作预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持长期平安的社会秩序。

努力营造安全社会。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实行安全生产、防震减灾、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市场监管等配套联动,严防各类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建立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处理措施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亡和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抓好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城市社区和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加强立法工作,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

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立全方位覆盖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诚信阳谷建设。大力发展科学和教育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五好”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切实搞好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努力提高国防动员工作质量。按照“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要求,科学筹划,抓纲揽要,以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抓好战略物资动员、交通战备、人民防空和提高科技含量。积极履职尽责,要把国防动员工作落到实处,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五、支撑条件与保障措施

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发展任务和目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同时,全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责,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深化体制改革,改进宏观调控,加强公共服务,建立规划实施的机制。

(一)优化投资环境,推进全方位开放。

环境是加快发展的第一要素,也是扩大开放的第一要素。在规划、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重点优化与WTO规则、国际惯例相适应的法制和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建设诚信阳谷,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建立融资担保、信用评价、人才培训、技术信息、法制服务和行业协会六大服务体系,强化技术创新、信息网络、市场开拓三项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拓展利用外资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搞好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使其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金融、保险、电信、商贸、旅游、城建、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重点引导外资投向加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产业化、城市基础设施和大中型企业改造。

(二)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构筑人才高地。

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开发人力资源,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培训人才,让更多的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通晓国际经贸知识,提高开放型经济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建立人才储备库,完善人才交流市场。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改革职称评聘、收入分配、户籍管理、专家选拔等制度,拓宽接收高校毕业生和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渠道,造就一批开拓性管理人才。建设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技术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创新劳动、人事、教育培训制度,形成尊重知识、爱护人才、利于创业的社会氛围,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搞好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资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重要支撑。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全县重点项目库中的重点项目,要按照研究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滚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根据需要,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推出新项目、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广泛筹集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原则,通过改革形成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政府宏观调控的投融资体制。高度重视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的引进工作,改善投资环境,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三是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招标投标法》,依法规范招投标活动。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进行项目投资管理。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一般性竞争项目推行登记备案制,对政府投资项目,要切实加强监督稽查和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四)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通过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规划纲要》。做深做实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切实成为《规划纲要》的细化和延伸。把中长期规划的目标任务、政策设想和重大项目安排,进行分解,通过专项和区域规划及年度计划加以落实。明确和落实部门责任。对《规划纲要》中政策性的内容,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与总体规划衔接后,报县政府决策实施。建立《规划纲要》实施督促检查机制,由人大、政府督查和发展计划局等部门,分年度和中期检查规划实施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并提出督导意见和建议。建立完善规划评估修订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保证《规划纲要》的执行成效。要加强《规划纲要》的宣传,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意图与政策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关心规划、自觉参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建立规范化的规划中期评估机制,“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如遇到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重要原因,经济运行与规划目标发生较大偏离时,进行相关内容的滚动修订,由县政府研究提出调整方案,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以便更好地指导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阳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pdf

阳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