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阳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名称
关于阳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3715210001/2023-22244066
发布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组配
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关于阳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1月8日在阳谷县第十九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阳谷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袁朝蓬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县十九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创新突破,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经济增长韧性凸显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5亿元,增长2.7%,较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提高1.9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工业经济逐步恢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39.7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0%社会消费逐渐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进出口完成169.3亿元,增长4.0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达到24217元,增长6%。上半年,新凤祥集团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祥光铜业由厦门建发集团托管,凤祥食品由太盟集团控股经营,伏城医养中心由山东康养集团经营开放,三大板块转危为机,未来发展可期。

(二)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我县先后获评为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均为全市唯一。农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粮食安全根基不断筑牢,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万亩以上,总产达15.6亿斤以上成功打造 13 个吨粮镇、40 个“吨半粮”示范区。我县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拟创建名单。阿城镇(西葫芦)和安乐镇(肉鸡)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阳谷苹安耶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评为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我县被选为全市唯一的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县。我县入选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强县;东大食品小酥肉(鸡肉)等4种产品入选山东省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占到全市的一半。农信种业公司被省人社厅评为第五批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山东金蔡伦纸业塑料替代品可降解纸基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华泰化工数字化智能工厂升级改造项目、汉河(阳谷)超高压智能工厂改造项目入选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第一批)。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北赛电工有限公司入围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认定名单,其中,中铁北赛电工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企业入围省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奖励名单,全省共6个。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纳入2022年度山东省十强领军集群领军企业库拟入库领军企业名单(第四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6家、“瞪羚企业”1家。创建市级及以上绿色工厂4家,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景阳冈文旅集聚区获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全市唯一。电子商务产业园获评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电商孵化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网络零售额达15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限上贸易业企业16,多式联运业、体育和文化娱乐业2个行业门类填补空白。景阳冈-狮子楼景区入选省级生态旅游创建名单,景阳冈酒文化旅游景区获评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三)发展后劲蓬勃有力光经济开发区成功通过省合规性审查,为项目落地提供了空间容量。60个实施类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并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70%、140%和110%。青山新材料直螺纹紧固件、金蔡伦纸机节能升级改造等42个项目建成投产。金蔡伦公司年产10万吨杨木化机木纤维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作为全省第一个“高耗水”窗口指导联审项目,通过7个省直部门联审。全面把握政府专项债券政策导向和扶持重点,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额度19.07亿元,5个财政直管县中排第1名。争取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6405万元3个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全部开工启动,获得信贷资金投放775.7万元。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抗病增效微生物多效菌剂创制及产业化项目列入2022年度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不断夯实我县人才新高地,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齐鲁首席技师、市服务业专业人才各1人。新签约过亿元项目58个,总投资182.8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亿元,居全市第1位。新增自营进出口权备案企业24家,进出口实绩企业4家。全年利用外资超7000万美元,居全市2位。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亿元。

(四)深化改革取得突破大刀阔斧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和优化服务统筹推进。全县可网办率、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零跑腿率均为100%,时限压缩比最高达97.73%。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全生命服务专区打造企业开办“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工程建设“一区一厅”改革等一批创新经验。今年以来,我县共取得122项省级以上改革创新成果。其中,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刊发1项,“‘工会+人社+住建’劳动维权服务新模式”创新案例,被省委改革办《地方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在国家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3项,国家部委发文推广19项,7项改革经验做法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省直部门在我县召开现场会或在省级会议上典型发言10项,省直部门正式发文推广59项,《山东改革》公众号予以推广2项,新争取国家级试点5项,省级试点11项。

(五)发展底板不断筑牢。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低保、特困标准较上年提高10%以上。金融风险有效化解,处置不良贷款51.54亿元,不良贷款率28.36%,不良贷款处置率31.8%。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综合污染指数4.63,排全市第4名,优良天数达268天,同比增加13天水环境质量省考核断面达到Ⅳ类水质标准,市考核断面均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能耗“双控”成效显著全县能源消费在132.46万吨以内,单位GDP能耗2021年-2022年累计下降7.8%以上全年消费煤炭30.3万吨,比计划减少0.95万吨,超额完成全年控制目标。落实疫情防控经费7485万元,助力核酸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村广播等方式,发布防控科普知识持续优化人员排查管控、重点场所防控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社会秩序更加安定和谐,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阳谷建设取得新进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城市品质更加精致新开工侨润北关、博济桥布庄村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3758套,基本建成2599套。对老财局家属院、棉纺厂家属院等1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民985户。完成投资6.6亿元实施市政项目34个,新改建城区道路28.8公里,铺设排水管网77.7公里,完成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目标12.33公里。实施道路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5.44万平方米。完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管护机制,设施完好率、路灯亮灯率均保持在95%以上。新增保洁面积4.9万平方米,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洒水覆盖率达100%,深度保洁率达90.17%。清运全县生活垃圾13.23万吨,日均484.6吨,无害化处理率100%。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在城区道路设置垃圾分类果皮箱420个,主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七)民生福祉不断厚植坚持把保障民生福祉作为财政支出优先方向,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78%。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及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水电暖补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保障政策“温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标准,全面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稳运行。投资2.2亿元的县中心医院主体完工,投资970余万元的3处卫生院扩建项目全部完工。县城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依托县人民医院构建了“五大中心”,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我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全部达到了3级以上,其中县人民医院、鲁西南医院达到了4级水平。县中医院两个特色科室被评为齐鲁中医优势专科集群。落实资金2587万元,支持开发城乡公益岗。筹集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3.45亿元,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阳谷特色。累计投资5234.2万元,推动2处中小学扩建项目、2处幼儿园开工建设。投入2.47亿元收购了阳谷外国语学校,增加公办学位3660个,率先完成了“民转公”任务。食品药品安全、文化体育、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民族宗教、统计、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人防、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总的来看,在宏观经济下行叠加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面临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体经济发展制约因素增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度不足,民生事业欠账仍然较多,统筹发展和安全还有不少风险隐患等,这些问题均不同程度影响着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当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定发展信心,乘风破浪前行,力争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局起势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条件,并与省市高质量发展、县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建议202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 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

—— 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

——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

新增城镇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市下达任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加强项目审批、资金、土地、环境等方面服务保障将重点项目纳入成片开发方案,确保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实施县级重点项目60以上确保华泰化工7万吨高性能新材料、金蔡伦10万吨杨木化机木纤维等60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华泰化工9万吨橡胶助剂、翔临智特种电线电缆等40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充分发挥园区平台作用,盘活闲置土地200亩,新增入园企业35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紧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以及新能源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紧盯国内外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新兴独角兽企业,集中精力对接大项目、好项目,突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紧紧围绕我县产业链,抓好精准招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全年新签约过亿元、过5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分别超过43个、8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1家以上;新开工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1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

(二)加快产业提升能级,持续增强经济实力。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县战略。着力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推进21个制造业技改项目,积极争取市级技术改造设备投资奖补和贷款贴息政策。落实问链巡链诊链制度,健全“链长+链主”推进体系。制定重点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开展助企远航行动,实施新兴支柱企业培优工程、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全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新增 15 家、70 家、15 家、2 家以上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不断优化服务业结构,顺应产业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依托自身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定制化服务、工业旅游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推进中工服聊城(阳谷)智惠产业创新城、阳谷古城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列入市服务业“三百”工程,全年净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充分阐发两河文化,打造“两河明珠、英雄阳谷”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实施沙河崖红色文化村提升工程和七级运河古街保护修缮工程;推动景阳冈酒文化景区通过4A级景区验收。

(三)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抗牢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稳定粮食生产供应,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61万亩以上,总产15.6亿斤以上。加快推进2023年2.8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建设1000亩平移式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及728亩立杆式微喷系统。实施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突出抓好1.4万亩定水镇高产攻关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湖镇、张秋镇、阿城镇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计划新批复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处。积极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取更多的重点项目储备入库,加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储备申报。做好预制菜产业规划,推动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加大农业品牌培育。积极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乡土名品村,争取新纳统规上企业3家、成功申报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个以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规范运行18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将个体工商户等42项事项下沉到乡镇,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方便。落实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深化市场准入改革,不断提升“4012”品牌效应,打造极简审批模式。持续打造“无证明城市”,拓展更多事项纳入“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窗口。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落实跨域通办工作规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推动“15分钟政务服务”再升级,探索更多“一镇一品”模式。拓宽更多“好差评”评议渠道,争取在全市“好差评”评价数据名次中名列前茅,努力将营商“软”环境变成追赶超越“硬”实力。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大力开拓RCEP新市场,深化与日韩、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广泛发动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备案。紧盯建发铜业、华泰化工等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工作,稳住外贸基本盘。深入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知名展会,着力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外贸新的增长点。全年力争实现进出口175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

优化城市规划管理,助力新型城镇化扩能提质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谋划一批让群众感受明显的市政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激活城市内生动力突出规划引领攻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力争取得省市批复,提升城市辐射能级;高水平完成《阳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阳谷县中心城区详细规划》编制,全面提升我县整体综合承载力加快城区设施提升,实施谷山路北延、育才街、紫荆街、赵王河路、机关事业单位雨污分流等14个项目,新改建道路13.5公里,改善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缓解交通拥堵压力。新建改建道路交叉口节点,新增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采用“EPCO”“PPP”两种模式,实施建制镇污水设施升级改配套管理建设项目。强化高效管理水平持续加强设施管养、卫生清洁、违法整治、占道经营等专项治理,城区主次干道深度保洁率提高到92%。实施2023年阳谷县老旧小区改造,涉及9个小区,1135户,34栋楼,11.7万余平方米。新发展天然气用户1000余户,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

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阳谷可持续行动计划,推动臭氧浓度尽快进入下降通道。突出“五水”共治,强化水生态保护,推动水环境治理向“全面达优”迈进。实施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制度,分类施策提升河流断面水质,推进水质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专项谋划智慧环保平台项目,着力补齐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持续做好全县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废水100%安全处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逐步构建生态文明全民行动体系,全面推广碳普惠,系统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加强污染源头防治,严格落实煤炭压减和能耗“双控”政策,研究制定全年到月的煤炭和能耗消费量,重点用能单位全部实现能耗在线监测。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强化“两高”项目管理,严格落实“三个坚决”、坚持“四个区分”、执行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严格审查是否符合产业政策、产业规划、“三线一单”、规划环评等要求,不符合或未落实的,一律不予核准或备案。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强稳岗就业。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众、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比例稳定在90%以上,初次就业首次参保人数始终稳定在90%以上,高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5%以上。有序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力争全年城乡公益岗在岗人数稳定在9000人以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西街小学综合楼、郭屯中学学生餐厅、张秋镇孟楼小学附属幼儿园、西湖镇杜庄小学附属幼儿园等4项目顺利竣工,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地。做好山东省示范幼儿园复验认定工作大力发展事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苏海匠人街非遗观光园、景阳冈酒文化景区等项目,不断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县中心医院一期工程和县中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健全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情暖夕阳行动,为困难群众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家庭养老照护能力有效增强,兜底养老服务更加健全,普惠养老服务资源持续扩大,多层次多样化的县、乡、村、居四级养老服务优质规范发展。文化体育、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统计、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人防、史志、档案、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落实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实干勇争先,阔步迈向新征程,为争创全市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不懈奋斗、勇毅前行。


   阳谷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23年17日印发

关于阳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谷县人民政府主办 阳谷县信息化服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715210001